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線索:一位本土科學家的心路歷程(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陳文盛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8-09-30

ISBN/ISSN:9576214890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這本書的名稱《線索》,在這個故事中有雙重的意義。它一方面代表我所研究的細菌染色體的形狀,另一方面象徵在這過程中,不時浮現在我們眼前,引導我們走向最終高潮的物證。
  「在整個故事中,我常常在腦中掙扎,追尋最好的角度來解開謎題。我很清楚地記得有一個傍晚,結束一整天漫長的工作,走出約翰因聶斯研究中心,點燃菸斗,腳下踩著草徑,頭頂上英國天空己升起月亮,伴隨著一片閃爍的星光,前頭不遠之處「山屋」的窗口溢出橘黃色的燈光。我的腦子仍然徘徊在科學思考的邊緣。或許因為菸斗加上大不列顛風情的關係,我突然想到福爾摩斯。
  「實在很像福爾摩斯常碰到的情況,我手邊也有一個嫌疑犯,很多周邊的跡象全都指向他。我和我的同僚必須進一步用各種手段,利用線索,蒐集更多的證據,將他繩之以法。但不同的是,在這種科學研究工作中,我們這些偵探必須自己將案子辦到水落石出,嫌疑犯本人絕對是不會招供的。
  「在真實的生活中,沒有人會期望能夠比得上福爾摩斯的智慧,及其他美好的品質﹙包含偶爾的好運﹚,但是我們的研究卻也得到美滿的結局。逍遙法外數十年的犯人終於俯首就法。
  「在這一年半風浪之後的平靜中,我心中有一股焚燒的慾望,要將這個刺激的探險訴諸筆紙,與對科學家研究生涯有興趣的人分享……」

作者簡介:

陳文盛 著



桃園人。從小對文學、藝術及科學都熱愛,終於決心以科學為事業、以其他嗜好為副。東海大學生物系畢業後,獲美國德州大學分子生物學博士。曾任汎球藥理研究所醱酵部所長、國立陽明大學遺傳所所長,現任該所教授。除了分子生物學及遺傳學方面的教學研究之外,亦熱中於科學哲學方面的探討,曾開《現代生物學思潮》之實驗性課程。目前在撰寫一部現代分子遺傳學發展史。合著(譯)過《現代生物1984》、《現代生物1985》、《看漫畫學遺傳》。擁有數支撞球桿子、數台大大小小的電腦、以及一堆難得一用的畫具(這輩子中賣過一幅畫)。最難解的煩惱是找不到夠大的帽子。最崇拜的偶像是兔寶寶。

目錄
第一章  現身
第二章  追蹤
第三章  收網
第四章  跑出袋子的貓
後 記
附 錄 
 附錄一 重大事件表 
 附錄二 分子生物學何去何從? 
 附錄三 你喜歡當炮灰嗎?請來考研究所 
 附錄四 分子生物學的啟示 
 附錄五 延伸閱讀
內容簡介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