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二手書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過曝世代別教出混蛋季暢銷讀冊選讀更新粒線體升職兵法三采暢銷72折起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仙靈傳奇老公這種生物
暫不供貨

會說話的虎尾蘭(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蔡松益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08-19

ISBN/ISSN:978986120962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72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台灣第一個取得碩士學位的肯納自閉症者
生命沒有辦法坐等奇蹟,他只能用比別人更多的努力與付出,換得正常的人生。


他年幼時被診斷為重度自閉症,並有輕度視力障礙。
旁人無法理解的偏執,讓他的成長過程一再受挫……
因為堅持,他把生命中恐懼的事物一一找出,勇敢面對;並扭轉了生命中的不可能,造就多項專長。
現在,他努力的融入社會,希望擁有自由的靈魂,揮灑屬於自己的人生。
生命的起點,或許並不完美,他戮力以赴,為自己的生命寫下新的未來。

很多人說,肯納兒像是來自外星球的孩子。
不懂得看人臉色、習慣自言自語,常有嚴重的偏執,是多數人對我們的第一印象;永遠不夠社會化、甚至無法自立,則是家有肯納兒的父母,心裡最大的痛和恐懼。
但在走過三十幾個年頭,經過我對「地球人」長期觀察後,我發現,如果「社會化」就是人家說什麼你就照做,生命裡沒有任何值得自己偏執的事物或夢想。那麼,地球人其實也沒什麼好當的嘛。--蔡松益


肯納症,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自閉症,從前人們總覺得肯納兒就像是有個大缺口的圓,未知原因的腦部問題,讓他們天生就較缺乏主動觀察的能力,也因此造成學習與人際上的障礙。
蔡松益是台灣、也是全華人世界,第一位研究所畢業的肯納症者,兒時被診斷並確定為肯納症的他,除了自閉症之外先天的視力不佳也影響到他的學習及成長,更不要說從小到大的人生過程中,因為社會及同學等對自閉症的誤解,所對他帶來的挫折及傷害。
本書由蔡松益親筆撰文,藉由他真實的紀錄及文筆,讓讀者可以一探肯納症者的內心世界,並看到他一步步走出先天的限制,到現在,擁有並發現自己喜愛的事物與生活。
相信他一路走來的過程,同樣也是許多肯納自閉症者,甚至許多「與眾不同」的孩子們,或成人們會有的歷程,希望他的故事,能為家庭與社會帶來一些力量,並為他們周遭的人帶來一些省思。


作者簡介:

蔡松益

筆名「肯納松」,年幼時被診斷為自閉症者,並有輕度視力障礙(包括眼球震顫、弱視)。雖然四歲半才開始學會說話,但憑著樂觀與堅毅的態度,至今已成為能說(曾到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等單位演說)、會寫(自2007年10月~2010年12月,所經營的三個部落格已累積超過八萬人次點閱)的肯納自閉症過來者。

擁有敏銳觀察力及絕佳空間感的他,國小五年級繪製的科學想像畫就曾拿下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第七屆國小第二組第二名,從小到大運用紙板等材料製成的等比例模型,已累積成一個具體而微的小社區,自景觀設計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傾心研究後握式手拿鏡與手搖式玻璃車窗,希望善用所學為促進人類生活品質盡一份心力。

蔡松益的部落格:

一館http://tw.myblog.yahoo.com/kannergarden-sung

二館http://www.wretch.cc/blog/b03050ia

三館http://blog.yam.com/kannersung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專文推薦

天主教若瑟醫院院長、台大醫院精神科主任 宋維村

前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董事 楊思根

前台大兒心治療師、肯納自閉症基金會首席顧問 詹和悅

蔡松益邀請我替他的書寫序,是我莫大的光榮,因為松益的成長面對許多挑戰,自閉症之外,視力不佳、眼球震顫也影響他的學習,幸而他十分聰明又記憶極佳,在父母及老師的教導和鼓勵之下,漸漸發展出仿說、自動說及交談的語言,以及注意別人的情緒和別人互動的社會功能。

--天主教若瑟醫院院長、台大醫院精神科主任 宋維村

截至二○一○年十月止,在...
顯示全部內容
作者序
【自序】

摸綠色老虎尾巴的小孩

蔡松益

虎尾蘭會說話嗎?因為我從小對植物、景觀建築物專注觀察,產生了與環境對話的習性,在國小上課教室內的一盆虎尾蘭,那長長的葉子吸引我的目光,習慣用手去摸一摸,且對著虎尾蘭說話,使得班上曾有幾位同學乾脆為我取了個「虎尾蘭」的外號。

很多人說,肯納兒像是來自外星球的孩子。

不懂得看人臉色、習慣自言自語,常有嚴重的偏執,是多數人對我們的第一印象;永遠不夠社會化、甚至無法自立,則是家有肯納兒的父母,心裡最大的痛和...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本書目錄
【目錄】
推薦序一 …… 自閉症的視知覺特徵       宋維村
推薦序二 …… 正面取向,肯定接納       楊思根
推薦序三 …… 鼓勵與放手,肯納兒的早期療癒  詹和悅
自  序 …… 摸綠色老虎尾巴的小孩      蔡松益

第一部 不是沉默,只是蟄伏
一、從恐懼到面對
二、愛記路的孩子
三、坐不住的孩子
四、恐懼的事物
五、早療與學習

第二部 為目標勇往直前
一、分水嶺
二、 開始說話了
二、沉浸在繽紛色彩的圖畫世界
三、立體感的創作之樂
四、摸虎尾蘭讓我熱愛植物
五、獲獎的喜悅
...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