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人類的藝術(下)(米娜貝爾)(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房龍著

出版社:米娜貝爾

出版日期:1999-06-01

ISBN/ISSN:9789578622753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人類的藝術》訴說的不是「偉大藝術」的演進史,那種帝王將相的遺留或才子佳人的巨作,而是人類文明的奮鬥史,是人性自我淬煉、創造與提升的努力,是有限生命面對無垠蒼穹的託付、告解與合一。准此,對作者房龍來說,所謂的藝術形式,便是無形人性的具體表現;或者反過來說,每一個形式背後,都含藏著一段段人類文明的故事。於是房龍眼中的「拜占庭藝術」不會只有令人驚嘆的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巨大圓頂,還有那時期人們想藉由形式,傳達其不可逃脫的死亡之惡運。逃離形式主義的牢籠之後,房龍呈現的景象,是作為社會生產之一環的藝術,與政治、經濟結構的關連。其實就算是形式主義者,也會承認藝術與政治、經濟的依存關係,因此關鍵便不在於藝術和其他什麼因素有關,而在於「是什麼關係?」「以及如何相關?」房龍與康德以降的美學思想一脈相傳,以人性作為政治、經濟、社會諸種結構與藝術形式的橋樑,其中人性不是靜態的反映,而是一種知與行的調和與創造;潛藏於模型背後的,是預設一種人性自我發展與啟蒙的計畫,也就是所謂的「現代性計畫」。房龍解釋說:「劃分人類藝術的嘗試,當然是權宜之計。沒有一點根據,好像是火車列車時刻表,可以隨時變更。但是由於大家對於這種劃分已習以為常,因此本書仍將沿用。不過所謂『藝術時期』,常常喜歡捉迷藏,也往往重重疊疊,令人頭暈目眩。」換句話說,房龍所沿用的式樣分期,並非作為「時代精神」的展現,而在於探究式樣之間的人性糾葛。閱讀眼前這套磚塊般的著作,除了發憂古之情、炫貫通古今之外,價值在哪兒?除了作為當令的後現代論述的標靶之外,更重要的,是當人們滿足了反叛、挑釁了權威、嘲諷了顢頇之後,必須在輕盈的天地中開發出另類的安身之道。如此,潛藏在書本背後的那股獨排眾議的堅定與氣魄,或可作為阿基米德點。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