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正確犯錯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女性經驗
暫不供貨

活該他喝酪漿(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柏楊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0-11-16

ISBN/ISSN:9789573242079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活該他喝酪漿》共三十一篇,從〈牛仔褲和長頭髮〉一文開始,所談包括什麼是新、孝道、中文系、社會楷模、仁醫惡醫、借書、《文明的躍昇》、十大劣書、劇本荒以及臭鞋大陣。雖是出獄後首本專欄文集,對事物的透徹分析仍未減十年前,只不過含蓄得多,不再指名道姓地罵人,對一些處境艱難卻仍奮勉努力的升斗小民更是大加讚揚,這是柏楊以前的雜文較為罕見的。  關於「新」,他說:「凡是新的,固然不一定是好的,是有價值的。但是,凡是好的,有價值的,卻差不多都是從新的中產生。新,含有追求理想和開創天地的因子。」關於孝道,除了論述古代孝道建立的背景源由之外,他更闡釋孝道的基礎為厚道、為恕道,現代社會的新孝道應該是一種再教育,讓兒女們努力練習一種教養──為自己著想之外,也要想想別人,想想爹娘。關於惡醫,他指陳:「醫生對病人的冷漠,是醫德惡化的開始。」其他如中文系的出路、《文明的躍昇》一書的觀後感以及劇本荒等,柏楊亦有一些非常精采而深刻的意見。最後的臭鞋大陣,透過柏楊生動幽默之筆寫過去公寓的一些景況,有趣得很,值得一覽。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