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與意識形態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0元二手書季暢銷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五十歲後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道德不能罷免(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陳傳興

出版社:如果出版

出版日期:2006-10-04

ISBN/ISSN:978986824163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15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台灣已經很久沒有出現像這樣一本清楚陳述台灣目前所處現狀的書了!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總期待知識份子為我們當前的社會文化處境,做出深刻的描述,讓我們知道現在我們正面臨什麼問題,也讓我們清楚,事情為什麼這樣發生,它又會把我們帶到哪裡去。可是,就在這幾年,台灣最需要深刻的論述來詮釋我們當前處境的時候,我們卻什麼也看不到。

台灣的社會一切都在崩壞之中,但所有人都在旁觀。執政者貪腐,以政治巨獸竊取屬於人民的意志,知識份子不論述,任憑急需價值建構的社會沙漠化,所有擁有各種權力的人都在相互欺騙,都在轉移問題,都在尋找替罪羔羊,將整個社會導向常態性的一種道德麻木。

沒有「想像的秩序」,一切的倫理典範皆不可存。如果執政者以其幻想出來的主權,凌駕於真正的、主流的全民意志之上,這個越份就會無所顧忌的破壞各種倫理典範。影響所及,連台灣一向驕傲的經濟,也因為秩序的缺乏,而必須採用黑暗的控制方式,讓貪腐與政府一起共生,形成某種威嚇性力量,聯手壟斷、控制各種經濟與金融資源,甚至製造出階級差異的鴻溝。

「想像的秩序」與「象徵的秩序」,指涉的就是所有法理之上的「自然法」。有人說,道德不能罷免,因為不道德並不違法。但在當前一切形式法理都已空洞瓦解的時候,四平八穩的說出「謊言只是不好,並不犯罪」這樣的話,其實是讓法理僵死在虛假的語言話術上。

當前最大的危機就是一切倫理典範都在解體中,一切都在虛無、沙漠化,此時,重新回歸「自然法」,回歸人性價值的最根本面,難道不是我們最急切的需要?

本書是一個真誠而深刻的知識份子,對台灣社會提出的沉重反省及呼籲,如果你看過福山的《歷史的終結》看過薩依德的《知識份子》,你就應該以同樣的閱讀心情,透過這本書理解我們當前的社會危機。閱讀這本類似法國大革命,知識百花齊放時期的論述小冊(pamphlet)的《道德不可罷免》,絕對會讓你重新獲得那股知識份子的力量,重新在這個社會中找到位置!

作者簡介:

陳傳興,清華大學副教授。巴黎第三大學博士,曾經旅居法國十年。發表過二十幾篇長篇的論述性文字,比較重要的有跟論張愛玲文學研究相關的<子夜私語>,跟台灣民主運動史相關的<台灣熱>與<見證與檔案:試論美麗島事件之影像紀錄>,以及用精神分析角度所做的韓愈研究,例如<銘幽:試論韓愈死亡書>、<「稀望」:試論韓愈「畫記」>等。曾主編與監譯《精神分析詞彙》之大型工具書。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李丁讚(清華大學教授)、唐諾(作家)、夏鑄九(台灣大學教授)、陳光興(清華大學教授)、陳芳明(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楊照(文化評論家)、楊澤(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劉紀蕙(交通大學外文系教授)聯合推薦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