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創新引擎(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洪懿妍

出版社: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3-06-18

ISBN/ISSN:9570395931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如果沒有工研院,台灣會怎樣?在台灣,從高科技產業到傳統產業,工研院的身影清晰可見。身為台灣最大的研究機構,工研院一隻腳站在技術界,一隻腳站在工業界,默默地推著台灣的工業升級。但有多少人知道,工研院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台灣是這樣走過來的:從泥土路變成柏油路,茶園蓋起了高樓,進口轎車取代了摩托車,人民由貧至富,由滿臉風霜到自信昂揚。成立滿三十年,工研院親眼目睹,親身參與,在最關鍵的時刻,做了那雙最重要的推手。

提起工研院,除了是台灣少見大型的研究機構之外,一般人似乎再也說不出其他的印象,它的知名度甚至還比不上由李遠哲領軍的中研院。但在產業界,「工研人」卻是沒人敢忽略的一支勁旅。他們遍佈各個產業,多數人位居要職,是有名的「總經理製造機」。

在台灣,從高科技產業到傳統產業,工研院的身影清晰可見。身為台灣最大的研究機構,工研院一隻腳站在技術界,一隻腳站在工業界,默默地推著台灣的工業升級。

2001年,工研院獲得專利件數高達1075件,平均一天產生三件專利。同年,台灣有339家企業與工研院合作開發技術,471家廠商接受工研院的技術移轉。此外,工研院全年技術服務的對象,超過三萬多家企業。

它也是產業最親密的研發夥伴。對許多中小企業來說,工研院就像另一個研發中心,解決他們研發能力不足的困境。工研院六千多位員工中,將近四千八百位的研究人員,是台灣陣容最堅強的研發大軍,為台灣工業帶進源源不絕的研發創意,和中小企業攜手打造台灣的競爭力。

歷史永遠沒有重走第二條路的可能。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教授朱博湧說:「你只要反問:如果沒有工研院,台灣會怎樣?就可以了解它對台灣的價值了。」如果沒有工研院,台灣的半導體、PC、光電,是否仍會燦爛奪人?如果沒有工研院,台灣傳統產業的轉型之路,會不會走得更為崎嶇?

工研院是個什麼樣的地方?裡面都是些什麼人?它有什麼樣的能耐,能從無到有,一手催生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躋身全球第一?它如何為現有的產業加值、升級,卻又讓業者愛恨交加?成立滿三十年,工研院如何見證、參與台灣產業、經濟的起起落落?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