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正確犯錯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女性經驗
暫不供貨

十二個孩子的人生哲學(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張善穎

出版社:INK印刻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0-03-08

ISBN/ISSN:9866377652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64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入選中央社「每週好書讀」

培養哲學思考能力,其實也是解決或面對人生現實問題的基本能力,其中的思辨、批判、多角度觀看與想像力,是未來過更好更豐富生活所需要的思想創意。

也像一些人物傳記,會激發讀者有為者亦若是的共鳴與感想,張善穎書寫這些小孩的特別之處,讓任何閱讀的人,都能從中看到引人深思的細節;都能知道了,原來快樂與傷心是這樣來的;曉得自己是從什麼過程變成現在的樣子。從小孩子身上最能看到人們原來的模樣,誰說不是呢?在司馬遼太郎與宮崎駿的對話中曾提到:「『小孩是大人之父。』只要是認真工作的人,都必定有一顆童稚之心。」張善穎愛玩愛思考的行徑,還有無法形容的寬大胸懷,讓他和這些孩子混在了一起,就像自己最好的朋友,熟悉喜愛得反覆咀嚼他們的語言,且將其言行舉止記錄下來,寫出屬於他和這十二個小孩的故事。以誌每個人都曾擁有,但迅速消逝了的童真時光。

作者簡介:

張善穎

著有《女人是天生的收藏家》(1999)、《描金的影子》(詩集, 2001)、《Paris, Paris》(詩集, 2005),譯有《給不讀詩的人》(葛拉斯詩畫集, 2007);曾獲第十八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第十屆台北文學獎年金;現任教於台北護理學院。在我成長的年代,大概那時候流行的遊戲我都玩過,我童年的一大部分是在騎樓下度過的。我母親很早就注意到我的玩心,她參加了我國中一年級時的「母姊會」,後來對我太太說起,她從教室後面看我上課的樣子,把坐椅的兩隻前腳蹺起來,只用後腳支撐著,身體前後晃來晃去,「我的心也跟著晃來晃去,我想,這孩子囝仔性這麼重,以後怎麼辦?」我母親所擔心的那個孩子後來長大了,在三十歲以後還發現自己也許有能耐和一大群孩子玩在一塊。他而且和他太太遵行了古人「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一半教訓──後面的那一半。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 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他們豐富的想像力,不斷探問、思考的興趣,就是哲學的開端。 ──德國哲學家雅士培(Karl Jaspers)

◎ 哲學與走路、說話是一樣的,是人之初就該學的。 ──兒童哲學(Philosophy for children)創辦人李普曼(Mathew Lipman)
作者序
多少年來,我一直想要以小孩為主題,寫出他們和我之間那些富含詩意又略帶哲思的歡樂時光。

《十二個孩子的人生哲學》是寫給書中的孩子們長大一點以後看的。

《十二個孩子的人生哲學》又是寫給其他我所認識、不認識的孩子和大人看的,因為或許我們總是可能從書中某個孩子的身上找到「對照」──相似之處是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癖性」,相異之處是每個人的「癖性」其實又是獨一無二的。不管我們用什麼觀點、角度來看待、對待孩子,承認每個孩子所擁有的獨特性(癖性)或許是第一要緊的事。那些能夠接受自己也有幾分癖性,同時又以為這樣那樣...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小孩子的心(代序)
那年夏天,當狗比較好
天上的星星會說話
可是我還是小孩子啊
想告訴你的話
我最鍾愛的孩子
大家好!我叫小草
我們家的樸子
天使之鬼
那個穿四輪溜冰鞋的女孩
六角之戀
棕兔的祕密
她走在哲學之路上
後記:第十三個孩子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