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大地驚雷Ⅱ:蓬萊誌異(深情典藏紀念版)(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宋澤萊

出版社:前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12-02

ISBN/ISSN:978957801728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400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第17屆國家文藝獎.感動典藏
以文學尋找精神的救贖,直面現實的苦難,
觀照社會,寫下每一篇根著土地的證詞。

【關於本書】
《蓬萊誌異》|寫給殖民地台灣的原鄉神話。
收錄專文:林瑞明 <人間關懷_宋澤萊的文學之路>

「隨書附贈各冊專屬典藏明信片、書籤組。」

在鄉野之間,流傳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奇聞軼事。無論是地主淪落、家庭破碎、奸商投機、地方恩怨或人土鄉情……《蓬萊誌異》的每一個故事,都是由台灣小人物的喜怒哀樂,愛恨情仇、貧賤與高貴、掙扎和沉淪所描繪成的福爾摩沙庶民圖。

為了訴說自身的歷史,為了記下殖民地不能言說的委屈與痛苦,宋澤萊有意以自然主義之筆,勾勒1979年以前台灣社會的變遷與平民的經濟生活,探索人心深層的反映。儘管描寫善的同時,也揭發不少惡與虛偽,但宋澤萊仍以作家的身份與意識面對這樣的宿命與苦難,傾聽台灣迎接現代的苦悶與嘆息,交織出下層社會的畸慘真相,展露其深刻的悲憫與關懷。

這本「人世間小書」,是原鄉的神話,是台灣歷史的見證,也是宋澤萊不願向命運妥協,與台灣人土同喜同悲的一聲吶喊。

作者簡介:

宋澤萊,本名廖偉竣,1952年生,台灣雲林縣二崙鄉人,1976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而後於彰化縣福興國中執教,至2007年退休。1981年獲邀參與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寫作班,自教職退休後,攻讀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是戰後以小說成名,同時也創作新詩、散文,還致力於評論與理論研究的傑出作家,更是台灣本土意識與新文化運動的重要旗手。

大學時期,宋澤萊已完成三部現代主義作品,小說天才鋒芒初露。1975年,以「打牛湳村」系列寫出一代台灣人共同的記憶與鄉愁,成為「鄉土文學論戰」末期叩響台灣文壇的新生代作家之一。兩年的軍旅生涯結束之後,宋澤萊的心境出現轉折,有感於生而為人卻無力革除困境的宿命,他試圖為台灣下層社會的畸慘命運留下見證,有意以自然主義完成了《蓬萊誌異》這本「悲喜的人世間小書」。

  雖一度參禪而作品銳減,但1985年宋澤萊以《廢墟台灣》復出文壇,旋即獲選當年度台灣最具影響力之作。時至今日,各種公害與核能危機的末世預言與政治批判不曾過時,甚至步步逼臨;而由禪宗改信基督教後,宋澤萊融合宗教體驗、魔幻寫實所完成的《血色蝙蝠降臨的城市》,嚴肅卻又通俗地刻劃出台灣選舉歪風、黑金政治,並藉由種種「異像」與「神魔」,緊扣台灣歷史,進行深刻的政治與文化批判。

  在小說之外,亦有散文、新詩、各種論著,包括宗教、政治、文學與文化運動等,主編文化雜誌,以及對台語文的推廣與嘗試更不遺餘力。於2013年榮獲第十七屆國家文藝獎,其斐然成就與貢獻再獲肯定。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李昂並不那麼黑暗,更黑暗的是宋澤萊。我至少沒有經過他那麼多近於崩潰的內在掙扎與苦難。 ──李昂(作家)

宋老師作品最動人之處,就是有時凝視現實,有時過分凝視現實,有時又如此地超越現實。 ──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教授、作家)

詩作<想起:宋澤萊>。

──林文義(作家)

  

宋澤萊是戰後出生,台灣土地培養出來的全方位作家。其文學作品讓小至「打牛湳村」,大至「台灣」,在歷史長流中,永存並發揮光彩。

     ──林瑞明(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
顯示全部內容
作者序
從自我破壞到入世關懷: 宋澤萊的文學之路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台文系教授 林瑞明

宋澤萊是戰後出生,台灣土地培養出來的全方位作家。其文學作品隨著時間的推移,更能反映出書寫之際的台灣社會性,運用藝術性的表現,讓小至「打牛湳村」,大至「台灣」,在歷史長流中,永存並發揮光彩。

一九七六年三月,廖偉竣(宋澤萊)由豐生出版社刊行了第一部長篇小說《廢園》。在出版說明裡,他說:「它是一九七四年初完成的作品,當時作者仍稚幼,充滿大量自戀、感傷的情緒,大致是痛恨生命及關切生命兩種慾念的衝突,今日的作...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宋澤萊深情典藏紀念版出版記/林文欽
國家文藝獎得獎感言:人心的剛硬與難寫的預言/宋澤萊
想起:宋澤萊/林文義
宋澤萊國家文藝獎評審報告/林瑞明(題名、內文都暫定)
原序 悲喜的人世間小書 1
新新版序 廿三年再回首《打牛湳村》 3
新版序 從《打牛湳村》到《蓬萊誌異》 7
舞鶴村的賽會
燈籠花牆 
京鎮的孝廉 
分家 
蕉紅村之宿
搭檔 
礁藍海村之戌 
許願 
春城的重逢 
礫鎮的保生會 
小鎮之姻 
督察 
杜里的故事 
鸕啼村小住 
挫傷 
丁謙來了 
追逐 
小祠堂
驪宴 
藥 
病 
省親...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