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哥布林模式媽媽是房子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老窮紀事五十歲後季暢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重見白橋(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阮慶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11-09

ISBN/ISSN:9789861731759

裝訂方式:其他

頁數:248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一般家族史小說往往讓人感覺到一種時空與宿命的張力,它們通常都擁有一個華麗複雜迷離瑣碎的故事,呈現出歷史與記憶的異植,以及一種「這到底是誰的歷史?誰的記憶?」的認同錯亂。

阮慶岳的這部家族史小說卻採取一個獨特的視角,故事以夏日正開始時,一個男人按下小說中的「我」的門鈴,男人自稱是「我」的哥哥開始,娓娓道來「哥」與「我」之間的家族故事。

「哥」和「我」雖說是同父異母,但這異母卻是同胞姊妹,因此「哥」和「我」可說是父族與母族同源的一對兄弟。小說中的「我」和「哥」最後一同去尋找母親家族所遺留下來的土地,土地上築了一座白橋。在他們尋找白橋的途中下起了大雨,「我」表示要先下山他日再來尋找,但「哥」說他答應過母親非尋到白橋不可。當「我」回到山下小鎮時,小吃店老闆娘說白橋在十幾年前已經拆掉了,接著「我」的母親打電話說一位華藉婦人義工表示「哥」從入夏以來便已經在澳洲的醫院裡昏迷不醒。「我」最後在計程車上的玻璃窗外,看見「哥」在滂沱大雨中跟他揮手說找到白橋了。

作者簡介:

阮慶岳現任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著書包括有「東湖三部曲」的《林秀子一家》、《凱旋高歌》與《蒼人奔路》等,其中《林秀子一家》入選香港亞洲週刊「2004年度十大華文書籍」,《重見白橋》獲2003年「巫永福文學獎」,《凱旋高歌》獲2003年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