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布林模式五十歲後老窮奇幻紀事兒童選讀零內耗溝通術季暢銷5折起0元二手書讀冊選讀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正確犯錯別教出混蛋更新粒線體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文學創作的途徑(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張春榮

出版社:爾雅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3-07-20

ISBN/ISSN:957639371X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49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繼『現代散文廣角鏡』後,張春榮又一教學力作「文學創作的途徑」,師法王鼎鈞『文學種籽』採通論方式,不論語言、造句、結構、題材……一一論述,再加上十五篇書評欣賞,讓莘莘學子縮減摸索時刻,登堂入室,直奔文學創作殿堂。

『文學創作的途徑』希望提供基本的文學步道,讓初學者得以攬翠挹勝,游目聘懷,讓入門者得以含英咀華,直上景點勝境。似此進路,旨在略窺文心奧祕,由『知其妙』至『知其所以妙』的細品,從『寫得妙』到『如何寫得妙』的探索。而這樣的安排,旨在召喚讀者欣賞眼光,導引無限創思能量;遂能升級轉型,層樓更上。由指點山水的遊客,一躍而為現代文學中的動人風景;由知音的觀賞,變成創作尖兵。

回顧文學創作教學,以現代詩最為搶眼。其中蕭蕭『現代詩創作演練』、『現代詩遊戲』、『蕭蕭教你寫詩、為你解詩』、白靈『一首詩的誕生』、『煙火與噴泉』、『一首詩的誘惑』,連袂俱進,金針度人;斐然成績,昭然共睹。外加向明『客子光陰詩卷裏』、『新詩50 問』、『新詩 後50問』、渡也『新詩補給站』等,釀花採蜜,相互輝映;蔚為現代詩學創作工程,值得珍視。尤其彼等既為優秀詩人,復為傑出詩學領航員;理論與實務相輔,技術性與藝術性相成;諸多燭幽之見,發微之思,最足切理饜心,觀摩相善。而後翁文 、潘麗珠、仇小屏等楊波挹芬,共襄盛舉。反觀散文、小說等其他文類教學,天寬地廣,猶待有心者深耕廣織,全力以走,拓植出另一番波瀾壯闊的風景。

至於筆者此書,避開『文學概論』的寫法,避開專論某一文類撰述,而採通論方式,遠眺王鼎鈞『文學種籽』,參酌張紅雨『寫作美學』、彭愷奇等『文學寫作學』、劉忠惠主編『寫作指導』等寫作論著,簡要指陳創作的基本原則。第一輯十二篇中,分別檢視語言、造句、結構、再造想像、構思謀篇、處理題材等實際運用時的一些問題。莘莘學子若能由此居中執正,以簡卸繁;應能縮減摸索時刻,登堂入室,直奔競秀爭流的創作藝境。第二輯十七篇,分別為詩、散文、小說、評論之書評寫作。看似與『文學創作』無直接助益,然『閱讀是終身的承諾』(高希均語),寫作是澡雪精神的泉源。經由編者的評選標準,經由現今作者的錦心繡口,照見各家生命風姿,品賞當代語言妙態,切磋琢磨,取精用宏;正可以撞擊創作的火花,激發敏覺創造力,足為日後突破、進階之資。

藉由這樣的簡要鷹架,若有青青子衿能另闢蹊徑,鷹揚萬里;遠征文學新版圖,縱橫創作高空,當為筆者最大的收穫。衷心是盼!(節錄)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