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內耗溝通術過曝世代別教出混蛋正確犯錯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離開學術界更新粒線體升職兵法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老公這種生物
暫不供貨

文茜小妹大(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陳文茜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1-11-01

ISBN/ISSN:9571335150

裝訂方式:平裝

書況:良好

備註:幾近全新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大家都說,陳文茜是她同輩中最聰明的女人,從當年的民進黨文宣部主任到現在的電視評論節目,「聰明」似乎是太過膚淺的形容詞。看文茜的文章,有針砭、有說理、有抒懷、有洞識,以其廣博的書籍涉獵,從社會學、哲學到史學,各種文類無一不通透暢快,觸動人心。

或因家族背景使然,政治啟蒙得早,文茜自學生時代,即合情合理地將自身政治意識訴諸行動。大一時,「中壢事件」第二天,陳文茜趕赴現場,盡是一片滿目瘡痍。那時,她與許信良素昧平生,面對仿若革命之後的殺戮戰場,她形容:「有一種和歷史交錯的悽創傷感,卻也更澎湃了個人的政治生命力」。

95 年接下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至 97 年全省縣市長大選攻下 13 席縣市長徹底翻轉地方執政權,陳文茜成為輔選舞台上最閃耀的星。爾後,因為上第四台談話性節目聲名大噪,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全台掀起一股「陳文茜」旋風。以往本土、悲情幾乎嚴肅到僵硬,甚至偶爾帶點暴力色彩的民進黨,竟出現這樣一位迥然不同的發言人,著實柔軟了民進黨的政治風格。

之後,在心灰意冷的心情下,她黯然離開民進黨,但對台灣的關懷卻未曾稍歇。在週刊、電視媒體上,文茜觀察政治生態,綜觀金融局勢,格局及視野都大,多少台灣人靠她的文章洞悉世事以致相濡以沫,保留了對台灣最後一絲希望。她浪漫個性,華麗外表的深層其實更是充滿高度自省的敏銳。在《文茜小妹大》一書中,集結了這些日子來,文茜刊載於專欄上的精彩文章。諸如<偉人的性愛派對>中,以「貳週刊」為書寫主體,諷喻了當前頗受爭議的平面媒體,同時以更幽默戲謔的文字,對中國人偽善、簡化的禮教觀念有了更深刻的針砭和觀察。面對舉世震驚的「911 事件」,文茜又是以怎樣的痛心陳述道:「我們都是歷史的叛徒,總在戰爭之後,追求自由;卻又在自由的鐘聲之後,又追求戰爭。」是的,紐約或許不會結束,卻從此改變了。

在書中她自道乳房的故事是家喻戶曉的,更令人稱奇的是她面對疾病的勇敢和灑脫。我們慶幸這次疾病只是一場虛驚。現在,她將以《文茜小妹大》作為對台灣某一政事階段的切片檢視,書中每一篇章均屬感性與理性的最佳結合。

不論是賓拉登的詭譎造型,或者伊莉沙白的華麗雍容,都不足以描摩這位台灣第一的女性政論家。而關於陳文茜的種種形容,我們還在拭目以待中。

關於這本書,文茜是這麼說的:「我的一生,總是坐在觀眾席時,想上台當演員;上台演戲時,又想溜回觀眾席。

在政治圈中,我總是想當個書寫者。政治搞瘋的時刻,特別愛抓著筆,彷彿惟有那一刻,當腦中事物透過筆尖,一筆一劃刻下來時,才能相信自己真能在政治的漩流裡,緊緊掌握人生。但東西寫多了,東一篇、西一篇,幾年來筆下被我同情、批評或歌頌的不盡其數,結仇過多到出門被暗殺,可能都破不了案的境界。但仔細反省,這些言論對世界的影響卻似乎是零。有段時間我停了《商業週刊》的專欄,覺得自己持續的書寫,像極了狗吠火車,那樣的心情,讓我又想從觀眾席裡丟下書寫的筆,跑回台上去當演員。

不知道該說是荒唐、是錯亂、還是熱情,我彷彿是個不存在的騎士,常常沒緣由地把自己切成兩半。荒涼戰場上,當每個士兵已成了傷兵倒在血泊中,我自己卻往往穿著白色的羽毛,準備出征;然而到了一場豪華的宴會,我卻總想著離行百步,與豪華的劍客們道別。

現在我這位觀眾,似乎又走到了入戲的門口,大門一推,舞台一跳,也不曉得下個等著自己的戲碼會是什麼?

恐怕唯一能確定的,就是入了一段戲的我,沒過多久,應該會再走回觀眾席。」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