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內耗溝通術過曝世代別教出混蛋正確犯錯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離開學術界更新粒線體升職兵法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書寫青春2(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聯經編輯部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5-09-29

ISBN/ISSN:9570829125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5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令眾人驚喜的第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分為短篇小說以及新詩獎。總體而言,評審對這次作品的評選過程絞盡腦汁,短篇小說獎不但整體品質比去年更出色,評審難度更增加許多,平均品質提高,水準更整齊,不僅文字流暢、通順,還很有創意,內容主題上更呈現出作者的苦悶、陰鬱與黑暗,且很少寫社會現實(是否因為社會現實太醜惡、太混亂,所以大部分以幻想,或是卡夫卡預言式來逃避,以表示不滿?);也有評審表示這些作品大部分寫人際、親子關係,但都是不圓滿而疏離的,有亂倫、同性戀、靈異事件,好幾篇甚至談到人間跟鬼界。而從作品中可見學生們的確很不快樂,但文學是心靈的撫慰,也許因此他們有了創作的能量,評者對小說呈現出獨特的原創性,相當震驚;而新詩獎參賽作品中不乏對社會、對現實、與當代年輕人問題的探討,相較於以往新詩集中於情感與個人性,題材上可說豐富許多。整體作品不僅表現出現代年輕人的心聲,大部分的程度更已超乎想像,令評審印象深刻。
藉著這部作品集,或可一窺年輕人的世界處於虛擬之中,作品反映出對於喜悅、希望與自信的欠缺;而他們筆下流瀉的一種異乎常情的世故感,更將真實地令讀者不可置信。
小說獎決審委員:王德威、白先勇、范銘如、唐諾、彭小妍(按姓氏筆畫序)
新詩獎決審委員:尹玲、白靈、余光中、李魁賢、鄭樹森

作者簡介:

(第二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金榜)

短篇小說獎

首獎/鄭智源 作品/我和我的瘋狂史錯身而過 獎學金三十萬元,獎座一座

鄭智源,一九八七年生,台北縣人。就讀國立華僑中學三年級。自認為「很笨,不會讀書,也不愛看書。目前希望認真生活。」

二獎/林旻萱 作品/那年的蘆花開了 獎學金十五萬元,獎座一座

林旻萱,一九八七年生,雲林縣人。就讀雲林縣正心中學三年級。

三獎/王牧群 作品/神明嘴、喇叭嘴 獎學金六萬元,獎座一座

王牧群,一九八八年生,基隆市人。就讀台北市建國中學二年級。曾獲建中紅樓文學獎現代詩組第三名。

◎優勝獎 五位 獎學金一萬元,獎牌一座

作品/虛構

邱鈺珊,一九八八年生,台北市人。就讀於台北市中山女高二年級。曾獲去年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小說創作獎優勝。

作品/那個名字

陳怡君,一九八八年生,台北縣人。就讀於台北市中山女高二年級。曾獲去年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小說創作獎優勝。

作品/灰色角落

李宣佑,一九八七年生,台北市人。就讀於台北市建國中學三年級,目前已由推甄考取台大電機系。曾入選第十三屆、第十四屆建中紅樓文學獎散文類,曾獲去年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小說創作獎優勝。

作品/原諒

劉雅郡,一九八七年生,嘉義市人。就讀於嘉義縣協同高中三年級。曾獲去年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書評獎佳作。

作品/夢中蘿莉塔

廖翊晴,一九八八年生,台北縣人。就讀於台北市立成淵高中二年級。

新詩獎

首獎/李廣元 作品/家暴少年 獎學金三十萬元,獎座一座

李廣元,一九八八年生,苗栗市人。就讀新竹高中二年級。

二獎/從缺(見決審紀要附註)

三獎/鄧力豪 作品/哪一條路,通往溼地? 獎學金二萬元,獎座一座

鄧力豪,一九八七年生,桃園縣人。就讀國立楊梅高中三年級,目前推甄考取開南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曾獲交通部第十五屆觀光文學獎散文組第一名、台灣電力公司徵文佳作、屏東縣政府「風鈴季」新詩佳作及青年日報、白陽大道基金會「全國文學獎」高中組佳作。

◎優勝獎 五位 獎學金六仟元,獎牌一座

作品/七夕航次

陳炳憲,一九八八年生,高雄市人。就讀於高雄縣國立鳳新高中二年級。

作品/我們活在藍藍的透明的方形的小池子裡

鍾孫昀,一九八八年生,台北市人。就讀於台北市景文高中自主學習實驗計畫二年級。

作品/登出———世界病了,而且無法治癒

林育德,一九八八年生,花蓮縣人。就讀於國立花蓮高中二年級。

作品/詩生活與愛情旅程之終端

黃翾,一九八七年生,台北縣人。就讀於台北市北一女中三年級。

作品/骰子成年曲

黃靖琪,一九八八年生,高雄市人。就讀於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中二年級。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