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選讀要讓孩子贏過誰聯經暢銷展抄寫英語的奇蹟大人漫畫史努比四國遍路親密恐懼安謀讀冊選讀
暫不供貨

大學精神(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蔡元培、胡適等/楊東平◎主編

出版社: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1-10-01

ISBN/ISSN:9570411333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60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大學教育真精神之探索

當華人世界的第一所大學北京大學屆滿一百周年(1998年5月4日);當台灣的大學院校在十年內從50所暴增至127所,以「多元入學」取代「大學聯考」;當國際一流大學策略聯盟,搭起合作的橋樑,並將進入台灣競爭招生之際,「大學的理念」做為高等教育理論的重要基點,以及在歷史和不同情境中流動、變化和發展的概念,提醒我們應謹慎思索「大學精神」為何,時時不忘「大學教育的本質」。

中國的高等教育源自於晚清洋務教育,是從發展軍事和工業的實際功利出發,具有由政府推動的濃厚技術主義、工具主義背景;五四運動前後,自由主義知識分子對創建現代教育發揮重要功用,現代大學的理念與制度逐漸定型;30年代又面臨抗戰救亡的緊迫壓力,大學精神漸為國家主義、權威主義擠壓;40年代關於大學教育的通專之爭、文實之辯等則至今仍未過時;被視為外來文明的「大學精神」,百年來已生根、茁壯,但也出現一些與社會相互適應的問題,世紀之交,大學教育的現代化不僅要前瞻,更需要回到大學教育「究竟是什麼」和「為什麼這樣」的基礎上。

本書選編的文章主要發表於半個世紀前,共分「大學的精神」、「學術自由」、「通才教育」、「學生自治」、「寄語青年學生」、「大師辦學」、「經典文本」七輯,收錄蔡元培、胡適、蔣夢麟、梅貽琦、朱光潛、潘光旦、傅斯年等當代教育大家對「大學精神」的討論和辯證,是重溫也是再思索「大學精神」的重要文本。

作者簡介:

楊東平

1949年生,北京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員,民間環境保護組織「自然之友」副會長,北京中央電視台談話節目《實話實說》總策劃。著有《通才教育論》、《城市季風》、《未來生存空間》、《最後的城牆》、《傾斜的金字塔》、《學問中國》(教育部分)等,主編《教育:我們有話要說》。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