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民主台灣vs.共產中國(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阮銘

出版社: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1-10-01

ISBN/ISSN:9578246749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36

書況:良好

備註:少數頁面有整齊畫線,但無礙閱讀。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值得回顧的歷史時刻       ∕阮銘
這個集子的誕生純屬偶然。今春的一個週末,林黎彩女士邀我參加她與朋友的聚會,遇到李筱峰教授。他贈我一套《台灣史一百件大事》,還囑我把自己散見於報刊的文字編集出版。

這使我頗感為難。因為我的想法,時評之類文字,隨著時代的進步,自然成為過去,人們是不會也無需回顧的,所以寫完即忘,並不保存。對李教授的囑咐,只漫應之曰:找找看吧。

不料李教授很認真,隔天就告訴我已找好玉山社出書。接著玉山社總編輯魏淑貞小姐主動幫我搜集文章,選編刪節,確定書名。

集子即成,魏小姐說要有篇序。那當然非李教授莫屬,沒有他就沒有這集子,李教授也欣然執筆。日前魏小姐又囑我寫自序。我有什麼可寫呢?也許該回答一下自己的疑問:這些文字值得回顧麼?

答案是:也許值得,在特定的歷史時刻,現在正是這樣的歷史時刻。

歷史的進步不是一條平坦大道。時快時慢,甚或有時倒退。我曾說自一九八六年蔣經國開放黨禁、報禁,台灣開的是一列民主快車。人們原來期待二○○○年總統大選實現政黨輪替,從此可以擺脫國民黨內盤根錯節的舊勢力羈絆,使民主台灣更加向上提升。

然而歷史未必遵循人們的善良願望。去年三˙一八之後,不願意看到這列民主快車繼續前進的力量在海峽兩邊迅速集結。

第一步逼退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李登輝執政十二年,始終一貫堅持民主化、本土化、革新保台的團結路線,聯合以黃信介、彭明敏為代表的黨外民主改革力量,團結全國民眾,克服國民黨的反改革勢力的分裂反抗,使台灣成為民主政治和自由經濟的東方典範。李登輝又是抵制中國霸權吞併民主台灣的「麻煩製造者」,高舉「台灣主體」、「台灣主權」旗幟,領導全國民眾安全度過中國霸權製造的武力犯台威脅。

國民黨不肖子弟逼李下台、「消音」的目的,是砍掉這面旗幟,另樹「中國主體」、「中國主權」旗幟;變更這條路線,推出叛李打扁、聯共滅台的分裂路線。

第二步發動罷免民選總統陳水扁。這是國民黨不肖子弟糾集立法院內分裂勢力演出的一場奪權醜劇。共產中國獨裁者江澤民不滿意這場失敗的演出,給梳裝打扮送上門去求見的國民黨演員吃了閉門羹。

第三步,配合共產中國「聯合反獨鬥爭綱領」,在民主台灣內部掀起「一中」爭端,製造分裂危機。

民主台灣(即中華民國)與共產中國一邊一國,存在於海峽兩邊。這是一個簡單的事實,與意識型態無關。無論你信仰自由,信仰共產;擁護柯林頓,追隨江澤民;都改變不了這個簡單的事實。所謂「一中」,不管你「憲法一中」、「九二共識一中」,都是安徒生童話裡國王身上那件「新衣」,李登輝時代早被戳穿的自欺欺人騙局。今天居然又被國民黨分裂集團從歷史垃圾筒裡撿出,當做他們聯共反獨、叛李打扁、「消溶」台灣主體、台灣主權,毀黨滅國的不二法門。

國民黨不肖子弟大開歷史倒車,竟也有自封「主流聯盟」的執政黨不肖子弟跟著上車,沆瀣一氣,在台灣政壇空手揮舞子虛烏有的「一中」新衣,要陳水扁總統脫光身子穿上。這倒使我昔日所寫、早該過時的文字,成了破除今日分裂分子聯共反獨、毀黨滅國「不二法門」的利器。所以我才敢說,這集子裡的文字也許值得回顧,在這樣的歷史時刻。

末了還有一點餘言。有學生問我:不少中國民運人士反共,為何對兩岸問題卻站到國民黨分裂派一邊參與「一中」騙局?為何你的主張、文字與他們不同?

我的回答很簡單:觀察一個人,不必管他屬於哪個黨派、學派,參與何種運動,標榜什麼主義,那都是隨時可變換的招牌;重要的是看他有無「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這是陳寅恪寫在王國維墓誌銘中的十個字。陳寅恪在五四時期被歸於保守的「學衡派」,我卻認為這十個字是五四精神的最高概括。

五四時期百家爭鳴,學派林立。真正做出歷史貢獻的,各派都有。「學衡派」的陳寅恪、「語絲派」的魯迅,都是「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的典範。相反的,「奴才之思想,依附之精神」也是各派都有;魯迅把他們概括成六個字,叫做「做戲的虛無黨」。不管打的什麼招牌:自由主義、無政府主義、三民主義、馬克思主義,都是做戲。哪裡有真信仰?所以叫「做戲的虛無黨」。

中國的民運、台灣的政壇也一樣。有的繼承了「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有的繼承了「做戲的虛無黨」,反共是做戲,「一中」也是做戲。有人要看,老闆叫做,他就做。有的老演員,當年舊老闆叫他反共,他就演「殺朱宰毛」;今天新老闆叫他聯共,他就演「一中宰李」,還演得活龍活現,血灑舞台呢。

台灣長期受外來政權統治,拒絕「奴才之思想,依附之精神」較難立足,所以堅持「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尤為可貴。判別二者不難,就像天天在電視上罵人的一位「大師」,號稱他人人敢罵,該「自由」、「獨立」了吧?但聽下去就明白,他無一字敢罵飛彈對準台灣人民、子彈瞄準中國百姓的共產黨獨裁者,亦無一字敢罵出錢雇他的金主,這就是典型的奴才思想、依附精神,而且天天在為他的金主用奴才思想、依附精神訓練台灣子弟。或許這也是台灣人的悲哀吧?

作者簡介:

阮銘1931年出生於中國上海;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從事上海市學生民主運動;先後擔任燕京大學、清華大學青年團委員書記、新民主主義青年團第三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1958?1961年調任北京日報社政法文教部副主任、理論部主任;1961?1967年調至中共中央宣傳部工作;1977?1982年應胡耀邦之聘到中共中央黨校,任中央黨校學術委員會委員兼理論研究室副主任;1983年被中國共產黨開除黨籍;1988年至今,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密西根大學、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以及台灣淡江大學等作訪問研究。

著有《歷史轉折點上的胡耀邦》、《鄧小平帝國》、《中共人物論》、《兩岸統一百年大計》、《透視總書記》、《民主在台灣》等書。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阮教授之所以仗義執言,不是基於任何民族主義的情緒反應,而是基於對民主自由價值的肯定。阮教授出身中共,洞悉共產中國的本質,又具世界性眼光,近幾年又細察台灣政情,因此經過兩相比較,多方觀察,他對於中國動向、兩岸關係、台灣前途,皆了然於心,自有其獨到見解。歡迎阮教授加入台灣人的行列。——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李筱峰從阮銘先生的論集的書名《民主台灣vs.共產中國》來看,明顯的蘊涵了雙重寓意:一個是民主對抗共產;一個是台灣對抗中國。阮銘先生跳脫「統獨」的框框,而用「民主」與「獨裁」做為台灣何適何從...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