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內耗溝通術過曝世代別教出混蛋正確犯錯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離開學術界更新粒線體升職兵法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醫生的意外旅程(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王浩威、李宇宙、李尚仁、游文治、黃婉盈、李俊昌、蕭美君

出版社:新新聞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0-02-01

ISBN/ISSN:9789578306684

頁數:228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來到孟德爾的出生地,絕不是基因遺傳的必然發展,一切皂逗留和邂逅,只是機率相關的偶然。一九九五年初開了服務多年花蓮慈濟醫院,趁還沒赴新職以,前依計劃展開了三個月的旅行。

繞遊數國結束匈牙利的瘋狂飆車之旅,在布達佩斯搭上前往布拉格的火車。這時,一個多月以來,整個旅的疲憊開始湧上,整個人癱坐在舒服的高級歐洲特快車裡。糟糕的是竟然沒注意到這條路徑是要經剛剛才分離捷克而獨立的斯洛瓦奇亞共和國,沒辦簽證,也就在進入國境以後被警察攔下了。

搬下沈甸甸的行,李呆坐在斯洛瓦奇亞不知名小的鐵路警察局的封閉走廊上,付出七十五塊美金的補辦簽證代價,終於等到了下一輛前往布拉格的火車──樸實而沒空調的普通列車。原來的疲態,更是沮喪了。

忽然,不知多久以後,遙遠地看見一座雄偉聳立的教堂,壯美極了,索性就隨意下車了。....

在台灣,醫學博物館聽起來是個新的事物;但在西方,它卻有相當久遠的歷史,甚至可說與『博物館』的起源一般地久遠。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是歐洲地區博物館最早的起源地。

在十九世紀中,隨著公共衛生運動的興起,醫學博物館又出現一個新的教育功能,它的教育對象不再只是向一般民眾宣傳公衛常識與保健需知的健康展覽;德國與美國也陸續出現類似的展覽。

由於現代醫學涉及到許多複雜的政治、經濟與倫理議題,是個具有強烈社會性的領域,因此,近來一些展覽也開始觸及各方面有爭議性的醫療問題。例如倫敦的科學博物館衛康醫學史研究所舉辦過以『愛滋病』為題的展覽,探討相關的社會議題。

雖然這本書所收集的文章,在性質上都屬於遊記與介紹,而非專技的博物館學研究,在博物館涵蓋上也沒有國外專門的導覽書籍那麼全面。不過,作為台灣第一本以醫學博物館為題的專書,它的出版在台灣醫學人文領域自有其歷史意義。

本書是一群高知度而又極富人文素養的精神科醫師、心理醫師,在有意、無意間,拜訪世界各地知名的醫學博物館,並以相當感性的散文,將旅遊經驗記錄下來。其中,王浩威遊歐途中,意外下火車,來到孟德爾的出生地;他在香港旅遊時,也意外探訪了香港極有殖民地特色的紀念館。另一位作者,現在倫敦從事醫學史博士後研究的李尚仁,以歷史的角度為英國的醫學博物館做一場精彩的導覽。

本書除了介紹國外知名的醫學博物館,如英國的衛康、沙克雷、古巴的芬雷博物館、香港的醫學博物館,另外更介紹台灣古老的、在醫學史上極具價值的淡水偕醫館以及馬雅各醫生的新樓醫院。在遊歷世界之餘,所要展望的仍回歸到期待一座台灣本土的醫學博物館的誕生,這也是李宇宙醫師寫下對於台大醫院二號館介紹,背後所透露的殷切期待與本土關懷。  本書美術設計黃瑪俐,以《電影欣賞》奠定她極富人文色彩的視覺編排,這本書是她的力作,書中附有許多難得的照片。

作者簡介:

李宇宙

一九五三年生,台北縣汐止市人。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前醫望雜誌總編輯,著有《上帝在玩撕骰子──李宇宙的時間詩學》等。專長睡眠醫學與身心醫學,曾住美國密西根大學精神科研究員,前任職台大醫院精神部。熱愛旅遊的他念念不忘西班牙的阿汗布罕宮,也許他的下一篇博物館遊記要告訴我們回教文明撞到歐洲文明時的南歐醫療發展史!

王浩威

一九六○年生,南投竹山人。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前醫望雜誌、島嶼邊緣總編輯,著作涵蓋文化評論、性別觀察、詩集、散文、精神醫學等多種。專長心理治療、青少年心理學等。現為心靈工作室及台大醫院精神部精神科醫師。他千禧年最想去的地方是肴臘的 Santorini小島,因為兒離煩惱最遙遠,離天堂最近。

李尚仁

一九六五年生,台北市人,台灣大學醫學院牙醫系畢業。倫敦大學帝國學院醫學史與科學史碩士,醫學史博士。著作涵蓋影評、國際文化評論及科學評論等,現為衛康醫學史研究所士後研究員。

游文治

一九四九年生,台灣彰化人。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及英國倫敦大學精神醫學研究所修畢。他是台灣唯一領有導遊執照的專業醫師,喜歡周遊各國,他最津津樂道的是可以早上還在本洗溫泉,下午已經坐在診療室看診。

黃婉盈

茲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李俊昌

就讀長庚大學醫學系,曾擔任望雜誌駐校記者。

蕭美君

就讀長庚大學醫學系,曾擔任望雜誌駐校記者。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