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宏達電股王捍衛戰:王雪紅的慧眼雄心(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伍忠賢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7-05-17

ISBN/ISSN:9571145866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376

書況:普通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搶救貧窮大作戰--中年失業危機變轉機,一舉締造宏達電傳奇
1996年,英業達(2356)買下美商迪吉多電腦公司大溪廠,工程處長卓火土、伺服器平台設計處長周永明、協理劉慶東霎時中年失業。三人只好另尋明主,劇情有點像《三國演義》的桃園三結義的劉關張四處投靠。在日本的電視節目,這有點像是「搶救貧窮大作戰」。
卓火土離開迪吉多後,曾到矽統任職約半年,期間卓火土並不得志,王雪紅於是把卓火土找進威盛。1997年5月15日,王雪紅便跟卓火土創立宏達電,一舉締造了宏達電的傳奇。

破壞式創新 挑戰未知藍海
為了應付競爭,在商場存活,多數企業都兢兢業業:傾聽主要客戶的聲音、注視競爭者的動態,以及在科技創新上大量投入,看來這些企業似乎都做了對的事情,最後的結果卻如此令人失望。公司引進市場的新產品,僅有25%成功,其餘75%失敗;只有10%的企業可以提供給股東令人滿意的獲利與成長,其他90%不能,甚至失敗退出市場。
商場的現實卻無比殘酷,企業的努力不保證存活,而市場的變化,令人無法掌握。歷史證明,多數獨領風騷一時的企業難以維持榮景。企業如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商場勝出?如何找到高成長利潤之鑰?如何像《聖經》中舊約中的大衛(David)一樣,只用一顆石頭,就擊敗巨人歌利亞(Goliath)?這是所有的企業都在尋找的答案。這個新處方就是哈佛大學教授克里斯汀生主張的「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lnnovation)。它就是大衛擊敗巨人的彈弓與石頭,它可能是新的經營方式,可能是新的技術,可能是新方式的商品或服務,它們看起來不一定耀眼、先進,但核心是「企業必須創新得比客戶的需求變化快,而且不提供消費者太貴、太好或太不方便的商品」。
過去,台灣高科技產業只能跟隨著客戶既有的產品規格,接手進行大量代工生產,但是宏達電改變了這樣的遊戲規則。由以下三點可看出--
1、技術創新
2、產品創新:例如2000年美商康柏大賣的iPAQ PDA,便是由宏達電設計代工,體積小、彩色螢幕。
3、營運方式創新:不替手機公司代工,而直接替電信公司(像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推出自有品牌手機,或是宏達電品牌手機,這屬於新市場破壞式創新。

超級大飆股,台股新股王
江山代有才人出,台股各個時期都有股王,不過大部分是因緣際會(像禾伸堂),能夠像宏達電這樣屹立三年的可說是「前無古人」。
2005年2月12日上午,宏達電股價(232元)首度超越聯發科,登上股王寶座。2006年4月26日,宏達電收盤價1,020元,終於站上千元大關,成為台股十六年來第二支突破千元的股票(第一支為太陽能概念股益通),並榮登新股王寶座,距離2002年3月26日上市之日(承銷價163.5元),才不過四年光景。宏達電從2005年初的153元開始起漲,中間歷經除權息,至1020元新高,16個月的時間大漲6.2倍。把時間拉長一點,宏達電在上市後的市值不過160億元,五年之間暴增至3588億元(110億美元)、成長21倍。投資人在宏達電上市後任何時間進場,至今要是還能抱住,無不享受豐厚的獲利,套句股市的名詞就是「超級大飆股」。

王雪紅的慧眼雄心──做對事,找對人!
大部分的報刊都把宏達電的成功歸因於卓火土,好像董事長王雪紅是位「躺著幹」的「沉睡天使」(sleeping angel)一樣。如果是這樣,那也低估了王雪紅的貢獻,恰如我一再主張的,當董事長不難,只要做對二件事:「做對事,找對人」(do right business with right preson),「事」主要是事業組合(business portfolio),「人」主要是指公司總經理。書中我們以創業家的三個特質「冒險、執行與毅力」,來檢驗王雪紅是否夠格稱得上創業家。她符合冒險、毅力這二點,至於「執行」那是卓火土、周永明等人的貢獻,在本書中也為您一一說明。
2005年8月,美國《商業周刊》以下列文字大力誇獎王雪紅。
王雪紅1997年創立宏達電以來,堅信無線產品的產業趨勢,支持宏達電由無到有、由危機到轉機、宏達電創始初期,智慧型手機尚未被市場接受,公司營運陷入低潮,不過王雪紅並未放棄。王雪紅一直堅守智慧型手機市場,以不屈不撓、絕不放棄的意志,協助宏達電建立極具國際聲譽的研發部,因此能有今日如此亮眼的業績。
美國《商業周刊》推崇王雪紅,2005年獲選亞洲之星的原因,主要是她的視野與決心,在困難重重的創業過程中,堅守自己對產業趨勢的看法,讓一度瀕臨資金短絀困境的宏達電,蛻變為有950人的研發部、2004年獲利成長108%的國際級績優企業。
透過滿足客戶的需求,宏達電創造出令人驕傲的業績和獲利能力、在電子產業淪為廝殺慘烈的紅海之際,宏達電的3G智慧型手機不論設計、研發、應用,無人能出其右,而得以持續悠遊在藍藍海洋中。

宏達電是成吉思汗還是亞歷山大?
亞歷山大在短短四年內,建立起橫跨歐亞非大帝國,然而沒有深入經營戰果,他死後不到幾年,帝國也迅速解體。1,200年後成吉思汗同樣建立起橫跨歐亞非大帝國,然而卻懂得深耕領土,使帝國(連同元朝),國祚超過百年。
宏達電在微軟作業系統整合型手機市場2005年市占率高達七成,2006年最差也有六成,2007年,宏達電還站在轉折點,宏達電是成為成吉思汗,還是步向亞歷山大的命運?

宏達電能紅多久?
2006年7月迄2007年,台灣、美國電視上最紅的運動英雄之一為王建民,8月13日,甚至連《紐約時報》周日版都以整版來報導這位滾地球之王。他已創下完封(不讓對手重出安打、上壘,因此讓對手分數掛零)的紀錄,接下來要挑戰的還有完投。同樣的,在股票市場中,投資人關心宏達電當股王還能撐多久。企管學者關心採取藍海策略的代表,宏達電能紅多久?難道紅海策略(殺價戰)是產業的不歸路嘛?這考驗經營者的智慧。
股王投資術一向是《財訊》、《今周刊》喜歡討論的話題,在本書最後一章,藉由這個作為切入點,來分析宏達電的前景。很少人看過一家公司SWOT分析的跨時比較,更少人看過把SWOT四個項目都數量化的SWOT分析。在本書中,用此分析先鳥瞰宏達電的昨天、今天、未來...

作者簡介:

伍忠賢

個人資料:1959年12月29日,魔羯座,O型

現職:真理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

學歷:政治大學企管博士(1997年)、經濟碩士(1985年)、國際貿易系(1981年),主修財務管理,副修行銷管理,興趣於策略管理、公司併購,具備科際整合的學術修養。

經歷:1985年起,從基層做起,A&W速食店襄理,歷經工商時報專欄記者、泰山企業董事長特助、聯華食品財務經理,迄媽媽塔食品公司總經理,領導170名員工反虧為盈。

著作:從1984年出版《夥伴們,大家來學速讀》,迄2007年12月,已出版教科書22本、企管叢書28本,總出版字數1500萬字,幾可創造華人寫作字數的金氏世界紀錄。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企業經營有其文化性和社會性的一面,根植於不同文化與社會的管理理論才是有生命力的知識,這說明了「台灣企業24強+」出版的重要意義和價值之所在。」

──許士軍(元智大學管理研究中心遠東管理講座教授)

「探討台灣企業集團經營者的書很多,但是透過伍忠賢教授,且有精湛管理學基礎的筆調,來剖析經營者的經營與管理風格,更能讓讀者看出企業經營的玄妙之處。」

──謝金河(今周刊發行人、財訊月刊社長)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