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內耗溝通術過曝世代別教出混蛋正確犯錯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離開學術界更新粒線體升職兵法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
暫不供貨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林少波

出版社:凱信企管

出版日期:2009-10-30

ISBN/ISSN:9789867468369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24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一個人畢業後這5年的變化,

將會決定他未來10年、20年

甚至一輩子的命運。

你現在只有「安全感」,

但人生更需要「危機感」!

也許你擔心找不到「出路」,但別忘了

你還有「思路」!

人生越早改變,就越容易改變。畢業後的這五年將決定

你是贏家還是輸家!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教你在失業潮中保住飯碗的工作能力!

這幾年畢業的人會覺得比較「倒楣」,碰上了一個不好的時機:就業形勢越來越嚴峻、職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失業潮來得又急又快,找不到工作的人到處都是、丟掉飯碗的人越來越多……。這樣的情況更突顯出「能力」的重要性。在不同的行業與工作中,許多能力都是共通的必備能力,例如:傾聽能力、學習能力、競爭能力、溝通能力、適應能力、合作能力……。每一個行業,都是一所學校;每一份工作,都是一堂課。《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就要教你如何提升這些工作能力,才能更快地找到工作、好好地保住飯碗、快樂地晉升加薪!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能協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展的職業道路!

畢業後的困惑,每個人都會經歷,差別在於有的人很快就走出困惑,有的人卻一直在迷霧中不停地繞圈圈。同樣是5年的青春歲月,有的人活得充充實實、清清楚楚,有的人卻過得了無生趣、迷迷糊糊。於是,人生序幕的差距就在這裡悄然拉開了……。不想繼續在迷霧中繞圈圈,就必須認識自我,為自己做出最佳定位!因為只有客觀並全面地認識了自己,才能為自己的生涯做出最佳定位,選定適合自己的職業發展道路。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就要教你如何用科學方法對自己進行全面分析,帶領你認識四種面向的自我:

1.公開我:自己知道、別人也知道的部分,個人的外在表現部分

2.隱私我:自己知道、別人不知道的部分,個人內在的秘密部分

3.潛在我: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部分,有待開發的部分

4.背脊我:自己不知道、別人知道的部分

接著在自我測試的過程中,根據自己對問題的反應和理解來瞭解真實的自己,從而使你在規劃職業生涯時更有方向、更有把握!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教你用「S.W.O.T.分析法」分析環境,找到屬於你的發展機會!

「S.W.O.T.分析法」是一種檢視技能、職業、喜好和機會的好工具。透過它,你會很容易知道自己的個人優勢和弱勢在哪裡,並且會仔細地評估出自己所感興趣的不同職業機會和威脅所在。S代表strength(優勢),W代表weakness(弱勢),O代表opportunity(機會),T代表threat(威脅),其中,S、W是內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

做個人S.W.0.T.分析需要你的認真投入,當然,要做好職業分析難度也很大,但是,進行一次詳盡的個人SWOT分析卻是值得的。《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協助你做出詳盡的個人SWOT分析,以及連貫的、實際可行的個人職業策略,當然,在其他人苦哈哈地等著工作上門時,你也就可以輕鬆地找到發展機會!

1.S:相對具有優勢的方面,如:較強的組織策劃能力、堅強的毅力、領悟理解能力很強、出眾的外語溝通能力

2.W:相比較弱的方面,如:不善於表達、該表現的時候不會表現、見到長官就恐懼、不願意承擔責任

3.O:有利於職業選擇和職業發展的一些機會、公司提供更寬廣的成長機會、有更多競爭、鍛練的高職位

4.T:潛在的風險和威脅、經濟下滑造成公司裁員、跨國人才進入造成明顯的競爭加劇、新進員工優勢明顯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告訴你什麼是工作順心的必備思維方式!

很多人在畢業後進入社會,都一樣遭遇了挫折、經歷了失敗,但是有的人以錯誤的思維去想問題,結果讓自己更加悲觀甚至放棄夢想;有的人則以正確的思維去看待,使自己成了自己生命中的贏家,也成了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其實,現在你的遭遇是什麼並不重要,關鍵是你怎麼想!人生難過的不是逆境,而是心境,只要念轉,運也會跟著轉。比爾‧蓋茲曾經說過:「人和人之間的區別,主要是脖子以上的區別。」在畢業的這幾年裡,你的思維正確與否是決定你人生成敗的分水嶺。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就要教你用:光明思維、感恩思維、歸零思維、老闆思維、雙贏思維……來轉化負面思維,教你用正確的思維來管理自己的命運,進而獲得事業成功和自我實現的絕佳途徑!


《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告訴你什麼是成功的必備心態!

很多剛畢業的年輕人,心高氣傲,時時刻刻顯示出一種優越感,總覺得自己是一匹千里馬,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一直期待著有伯樂來發現自己、有長官來賞識自己。但問題是,現實的情況遠非他們所想的那樣。於是,當優越感逐漸轉為一種失落感甚至挫敗感時,當從堅信自己是一塊「金子」到懷疑自己是一粒「沙子」時,對未來的擔心與迷茫就與日俱增了起來。

金子能發光,種子能發芽。畢業不到5年的年輕人,沒有必要擔心在職場中自己是不是一塊金子,或是有沒有地方、有沒有機會讓你發光,而要堅信自己是一粒種子,只有找到適合的土壤,只要有充足的陽光,就能茁壯成長。與其沉醉於難以自拔的懷「金」不遇夢中,還不如甘心當一粒健康飽滿的種子,牢牢紮根在平凡職位的土壤中,讓自己的職業之樹結出碩美的果實!

也許你擔心當不了「金子」,但要相信你是一顆充滿無限可能的「種子」。──這樣的「種子心態」就是成功必備的心態!




【內容簡介】

也許你擔心找不到「出路」,但別忘了你還有「思路」!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正在謀劃下一步應該怎麼走的時候,總是讓人感到不愉快。當我們才畢業一兩年,別人問我們將來想做什麼時,這會讓我們很不開心。它意味著我們還不能具體知道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快樂和滿足前,就要做出選擇。這是多麼難過的事情!

想想也是,我們剛畢業沒幾年呢!人生大廈正在打地基,人生快車剛剛踩油門,未知的事情太多了,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路會是如何呢!

迷茫與困惑誰都會經歷,恐懼與逃避誰都曾經有過,但請不要把迷茫與困惑當作你可以自我放棄、甘於平庸的藉口,更不要成為自怨自艾、祭奠失意的苦酒。生命需要自己去承擔,命運更需要自己去把握。在畢業後的5年裡,我們越早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越早走出困惑,就越容易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成就、創造精彩。

剛剛畢業不到5年的年輕人,想要走出「困惑」、找到「出路」,必須思考以下幾條線索:

一、我想要得到什麼?

二、我要成為這個社會中哪個層次的人?

三、我的行業在社會中處於什麼樣的趨勢?

四、我的職業在行業中處於什麼樣的地位?

五、我需要為將來做哪些準備?


我覺得,「幸福就是不困惑、不恐懼、不逃避。」只要我們不害怕生活,什麼坎坷都能越過!即使我們還要繼續在迷霧中前行,也要堅信總有一天能見到光明;即使現在的我們還找不到「出路」,也要給自己的未來一個明確的「思路」。

成為時代需要的「複合型人才」

企業所需的是有技術、有專業知識的人才,才能適應市場發展、經濟進步。具有一項專業技能,並在其他領域有特長的複合型人才更是市場上最缺乏,企業又求之若渴的人才類型。複合型人才之所以吃香,就在於「複合」二字。所謂「複合」,是指知識、技能和思維等方面的複合。想要成為一個複合型人才,需要從以下四個切入點入手:

一、知識嫁接:知識嫁接不是簡單的知識「拼盤」,而是將各類知識進行融合,相互補充、相互依存,自覺滲透、交叉,促進交叉知識、邊緣知識

    在頭腦中生化、成長。可以跨領域學習,接受不同學校、不同地域、不同專業的學習,打破人為的專業「藩籬」,讓知識自由流動。

二、學好外語:我們與外國朋友的交往日趨頻繁,所以必須會外語,既要會「讀」,又要會「說」會「寫」。不僅要掌握一門外語,如果行有餘力,

    還要掌握第二外語、第三外語。因為我們的對外開放是全方位的,是面向世界所有國家的。

三、熟練電腦:專業人才向複合型人才轉化,不僅要能夠熟練地操作電腦,還要結合專業和工作,學會程式設計和視覺設計,進行網路學習和交

    流,瞭解本職專業和相關專業的狀況及發展趨勢,利用網際網路交友和進行大型工程的協同作戰。電腦已成為複合人才必不可少的技能。

四、思維轉換:大力進行「發散型思維訓練」。面對同一個問題,要想方設法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得出多種不同的結果,拓寬思路。面對不同領域

    的知識,要善於運用發散的思維。


你現在只有「安全感」,而人生更需要「危機感」

「居安思危」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此刻貪閒,你將做夢;此刻學習,你將圓夢。」在競爭激烈的人生戰場上,貪閒的都是輸家!沒有人願意接受被淘汰的厄運,你必須提昇現在的「安全模式」,主動思索、積極行動,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勇敢地進行冒險,這樣才能使自己最終擁有縱橫人生的實力。

也許對你來說,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渴望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事事如意,每天都是順著心願輕輕鬆鬆地過著日子。然而,輕鬆的環境看起來是「養人」的好地方,但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大魚缸」而已,既沒有活水也沒有自己的發展空間,表面的平靜之下隱藏著巨大的危機。如果面臨一種溫室式的生活模式,就容易弱化自己的能力,限制自己的發展。


從「能做」、「肯做」直到「嶄露頭角」

不管何種工作,都包括三個層次的境界——能做、肯做、嶄露頭角。層次不同,在職場中的發展潛力也不可同日而語。「能做」是合格員工最基本的標準,「肯做」則是優秀員工最基本的態度。一個人要想成功,必須在平凡的職位上踏實「肯做」,才能實現由平凡到偉大的蛻變。

一個剛剛步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最深刻的感觸莫過於工作的平凡、所做的事務瑣碎。看著那些資歷比自己老的員工整日悠閒的在那裡以一杯茶、一張報過一天,你是不是會心生不平呢?你可能覺得成功遙不可及,然而,並不是這樣。想成功其實很簡單,就看你願不願意在平凡的時候任勞任怨、累積能量,在自己飛上天前做好助跑工作,最終實現偉大的飛躍。

能把工作做好是職場生存的基本保障。任何人就業的前提都是能做,也就是說他的能力能夠勝任這項工作。你具有的能力,決定了你能擔任的工作性質。能做是合格員工的最基本的標準,肯做則是一種態度。一般情況下一個職位都有很多人能夠勝任,都具有做好這份工作的基本能力,然而,最終誰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就要看誰具有踏實肯做、苦於鑽研的工作態度了。

作者簡介:

林少波


現為教育諮詢公司高級培訓師,主講課程有《大學生求職與就業》、《員工職業生涯規劃》、《職業心態建設培訓》、《日常工作效率提升》等,多年來致力於職場競爭力、心理勵志、人力資源等相關研究。



熱心於協助學生找尋人生的方向,並透過與學生分享自我的人生觀,幫助學生以更積極、正向的態度,邁開人生的步伐。有鑒於近年來就業情勢嚴峻,造成畢業生比以往更加徬徨與不安,加上受到學生的鼓勵,進而寫作了這本《畢業五年決定你的一生》,希望與即將或是剛畢業不久的你分享如何讓畢業後的人生精采充實的秘訣。著有《不抱怨的智慧》。

各界推薦
名人推薦:<名人推薦序>

善用學習力成為成功的轉接器

凱信國際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 曾文旭

最近幾年,就業的形勢漸趨嚴峻,職場競爭激烈,失業潮讓許多沒有為自己人生規劃的人感到手足無措。剛好在這時候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將面臨比以往更多的考驗,需要具備更多特質來應對整體職場環境的需求。

其實,在我的經驗看來,一個人如果懂得替自己在畢業後的幾年內,好好地經營自己,保持不斷學習的好習慣,時機再怎麼壞,都能立即找出應對措施。而不是僵在原地,讓黃金時期「卡」在這個階段中不上不下。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能力」...
顯示全部內容
作者序
<自序>

30 歲前的「磨難」,可以避免 40 歲後的「災難」

作者 林少波

請想像一下,五年、十年之後,甚至三十年之後的同學會上,坐在你左邊的同學是懷才不遇的小公司基層職員,右邊的同學則是自我實現的成功者,那你呢?到時會是如何呢?

「為什麼同樣是大學畢業,但五年甚至更久之後,各自創造出的人生風景卻是如此不同?」這是我期待各位在閱讀本書之前,可以加以思索的問題。

其實,這個問題的關鍵就在於,畢業後的這五年是怎麼渡過的。

按我個人的經歷以及多年來對企業人才的案例研究發現,畢業這五年對一個人的職業生涯甚至整...
顯示全部內容
目錄
名人推薦序
總編輯推薦序
自序
黃金課程第1堂 把「不可能」這句話,裝進紙盒裡埋葬──信心建立法
如果連你都否定自己,別人要怎麼認同你?
沒經驗才能一點一滴盛裝成功
「起點」不是重點,影響一生的往往是命運的「轉折點」
寧願當種子也不要當沙子
命運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
致富沒那麼難,只需要創意和勇氣

黃金課程第2堂 越瞭解自己的人,越容易取得成功──自我定位法
從腦袋裡找出你未來的錢途
活用潛能,就能創造出巨大的奇蹟
在最熟悉的領域裡做你最熟練的事
你可以被「定位」,但絕不能被「定型」
機會,要靠...
顯示全部內容
內容簡介
各界推薦
作者序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