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冬之物語(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劉大任

出版社:INK印刻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4-12-01

ISBN/ISSN:9867420365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48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冬之物語》為劉大任【紐約眼】系列第三集。
依內容議題分為五輯,分別是〈白色恐怖〉〈園林心語〉〈生活家常〉〈選舉前後〉,以及〈文化反思〉。

輯一〈白色恐怖〉
回憶六十年代一批知識青年,以陳映真為首的地下讀書會成員被羅織叛亂罪名入獄,而聶華苓等人在美營救的過程;作者因已赴美求學僥倖成為漏網之魚,對擦身而過的政治迫害耿耿於懷,筆下除了感慨更有深刻反省。

輯二〈園林心語〉
道盡園林之美好,寫「花」之作為天堂的象徵,「木」之豐富生態意涵,以及「草」之成為典型美國文化的重要部分;除了治園造景,作者更走訪北美獨特園林,帶領讀者領略不斷變化視角與心境的遊園觀念。

輯三〈生活家常〉
講的其實是時代變遷,尤其網路氾濫所造成知識傳播的虛假繁榮;作者從一個老派讀書人的角度指出,技術層面的網路文化不但與人生智慧的啟迪完全無關,甚而造成了現代社會的迷失,讀者從中可以見到知識分子在資訊洪流中力挽狂瀾的孤絕姿態。

輯四〈選舉前後〉
指的是2004年台灣的總統大選,對選災的痛心躍然紙上;雖然局限於隔岸觀火的立足點,作者卻能以其在聯合國任職經年的觀察,對包括大陸內政的重重危機、台灣生存的合理道路、北京與華府的戰略關係等等議題提出建言。

輯五〈文化反思〉
則是劉大任的文化觀察,包括令其驚豔的電影導演如日本的小津安二郎、大陸的賈樟柯,以及文學史上少為人知的兩位重要作家胡風與路翎;作者一方面是懷想,同時也存著傳承文化的用心。

作者簡介:

劉大任

台大哲學系畢業,早期參與台灣的新文學運動。一九六六年赴美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政治研究所。因投入保釣運動,放棄博士學位。一九七二年入聯合國祕書處工作,一九九九年退休,現專事寫作。著作包括小說《浮游群落》、《劉大任袖珍小說選》、《晚風習習》、《杜鵑啼血》,運動文學《果嶺上下》、《強悍而美麗》,園林寫作《園林內外》,散文及評論《晚晴》、《月印萬川》、《冬之物語》、《空望》、《紐約眼》、《無夢時代》、《走出神話國》、《赤道歸來》、《神話的破滅》、《落日照大旗》等。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