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後零內耗溝通術別教出混蛋過曝世代季暢銷讀冊選讀0元二手書三采暢銷72折起升職兵法離開學術界正確犯錯巨人思維艾蜜莉存股術高木直子更新粒線體
暫不供貨

安寧的藝術(二手書贈品)

商品資料

作者:張明志

出版社:天下生活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04-30

ISBN/ISSN:9789866759727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24

書況:良好

備註:無畫線註記

書況影片(商品之附件或贈品,請以書況影片為準)

暫不供貨
文字字級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明志是位很特別的醫生,他的醫療學問與醫術受到很多病人肯定,也特別擅長溝通與鼓勵病家,照顧病人與病人相處如一家人,因為他關心的不只吃藥打針,還留意到病人在心理與靈性上的需求。本書是他照顧癌病人與家屬心靈需求二十多年經驗的結集,張醫師因此經歷甚多,並從中整理出許多奇怪現象(也可能是病人受苦心得),而這很多是在醫學院學不到,甚至臨床教授級醫師都還沒有解答。

張醫師認為,當面對生命的終點,我們需要對生命依舊尊重與關懷,讓面臨難捱病痛與死亡關卡的靈魂,能找到安頓身心的處所,不再孤單面對。醫師不能再只從自己的觀及角度來處理所有的醫病關係,而應該是以全方位式的團隊聯合處理。

這樣的尊重關懷與心性的超脫,都是智慧與藝術。除了傾聽與同理心之外 ,醫護與家屬可以做的還很多,真正的關懷、病人的舒適感、良好的溝通、增加兒女接觸機會、家人的親密團結、製造愉快氣氛與持續的醫護照顧等等,都能讓病人不要悲觀以為「被放棄」。

作者也大膽提出宗教性靈的探討,他認為宗教與人生哲學的探討更可以提昇靈性的修為,真正看得開、放得下,唯有如此,才能帶領家屬在陪伴的最後一程學習更多,也將會減少一些日後的哀慟,這樣才完滿地修人生功課。書中並附有實例與有用的操作建議,例如剖析疼痛處理、以及腫瘤心理學的臨床應用,希望這本書也能成為臨床上的輔助手冊,提供醫療人員及家屬思考的方向。

內容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