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們一直告訴我們『自己的性命自己救』這樣的話。不要去想爸爸或媽媽,自己要先一個人保住性命,所以我決定一個人行動。
那天提早放學,小朋友也不在家長身邊,當時真的很擔心大家的安危...
與其在書桌前寫論文,不如實際到當地與居民共商避難對策,這樣的防災效果才最大!
311的釜石奇蹟

《311的釜石奇蹟》

79

269

原價340

311的釜石奇蹟

《311的釜石奇蹟》

79

269

原價340

更多
311相關書籍

書籍介紹

向大地震中求生成功的孩子們學習

311大地震的重災區釜石市,
因為當地國小學生184名全員生還,因而被稱為「釜石奇蹟」。
當天午後,孩童獨自面對這場地震海嘯,不止救了自己,也救了他們的家人。
這本書將要告訴你「釜石奇蹟」背後的真實故事。

各界盛讚

  • 朝日新聞、JFS Newsletter、產經新聞、內閣府防災情報誌特別報導。
  • 同名紀錄片榮獲The World Media Festival、國際艾美獎、芝加哥國際影展電視獎、日本放送文化基金賞以及四川電視節等,廣獲提名與獎項。

【學界、教育界一致推薦】


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主任

謝正倫

交通大學土木學系副教授、校園防災專家

單信瑜

育兒顧問

大樹老師(趙崇甫)

親職教育顧問

醜爸(陳其正)

《愛的生存遊戲》

作者 羅怡君

作者介紹

NHK Special採訪小組・
福田和代(執筆者)

出身兵庫縣神戶市。東京外語大學研究所畢業後,1995年(平成7年)進入NHK電視台。曾經歷國際電視台、津電視台、名古屋電視台等,目前擔任報導局、報導節目中心社會節目部主任製作人。曾榮獲第34屆放送文化基金賞節目獎、第45屆銀河賞鼓勵獎。日本三一一強震後,開始著手製作災區現況及採訪生活在災區的人們的情況等相關節目。

內文試閱

拓馬小弟弟

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的拓馬小弟弟,與雙親以及祖父母共七個人一起生活。震災前的家,就位在距離海邊步行約五分鐘的地方,是很雅致的木造三層樓房屋。


平常的拓馬小弟弟,從學校放學回家常把書包一扔就跑出去玩了,但那天他非常罕見的哪裡都沒去。他決定要和因為感冒從幼稚園早退的弟弟、颯汰小朋友(六歲)玩電動。雖然拓馬小弟弟說「就那麼剛好那天沒跟任何人約了要去玩」,但這個巧合,卻演變成拯救了颯汰小朋友和明美女士性命的結果。


地震發生當時由於雙親和祖父都外出工作、哥哥去同學家玩。颯汰小弟弟因為驚恐,衝向人在廚房的明美女士身邊,但拓馬小弟弟卻是立刻鑽進被爐裡保護著自己的頭部。這是因為在學校他學會「要是感覺搖晃就要保護頭部」。


「感覺地面好像在轉圈圈。我從被爐棉被的縫隙往外看看是什麼狀況,就看到咖啡杯啪啦啪啦的破掉。真的好恐怖。我忍不住去想,自己住的地方到底會變成怎麼樣……」


過了一會兒搖晃幅度變小,拓馬小弟弟趕緊跑到廚房裡明美女士和颯汰小弟弟的躲藏之處,然而在這之後搖晃幅度又再開始變大。躲在餐桌下的明美女士,死命抱著兩個孫子。


「我抱著兩個孫子,不斷在想到底該怎麼辦……。我一直告訴他們快要結束了、沒關係的、要加油、保護頭部,我們藏身在餐桌下狹小的空間不斷努力。我雖然這樣說,但實際上我才是最害怕的。因為搖晃的時間真的好漫長啊……」


明美女士邊掉眼淚邊說出這段話。只要一回想起當時情景,明美女士因為恐懼,到現在依然淚流不止。


漫長的搖晃終於停歇,三人從餐桌下爬出來。明美女士因為驚嚇恍神,暫時無法起身,颯汰小弟弟也因為驚嚇,緊緊抓著明美女士不放。


但是,拓馬小弟弟完全不同。


他立刻出聲把颯汰小弟弟帶去客廳,開始讓他穿上夾克。


「要逃跑到高台上! 因為地震規模這麼大海嘯一定會來! 不趕快逃跑大家都會沒命的!」


拓馬小弟弟這麼喊著,自己也穿上夾克。


「我只是呆若木雞、什麼也做不了,但拓馬卻是馬上說:『颯汰,要走了!』,並讓弟弟穿上夾克。接著又喊:『祖母!』,他對著我說:『祖母也要一起走!』。我問他:『咦?要去哪裡?』,他回答要去避難道路。他說海嘯要來了。啊,是喔,總之趕緊先爬上避難道路。然而該做些什麼才好,我卻無法馬上行動,像是避難包之類的物品,雖然確實的收在走廊,但當下卻完全沒想到。總之就是先穿上夾克,拿著包包。


過往曾數度遭受海嘯侵襲的釜石市,在山的斜坡上修建被稱作「避難道路」的緊急避難地點。為了當有發生海嘯的危險時能立刻爬上去,到處都有階梯。在拓馬家的旁邊也有階梯。


穿好夾克做好避難準備的拓馬小朋友,迅速將重要的遊戲機塞進包包裡(明美女士對他說「馬上就會回來了,不用帶著遊戲機啦」,結果他把遊戲機放下來)。接著一穿好鞋,他就帶著颯汰小弟弟一起往避難道路走,跑上階梯。像是受到拓馬小朋友引導般,明美女士也往避難道路走去。


祖母明美女士也說:「去到避難所終於鬆一口氣時,我謝謝拓馬說『都是因為小拓喊我,祖母才會獲救的』。我一直不斷感謝拓馬說:『都是小拓的功勞才能去避難呢,真的很謝謝你』」


聽到祖母這樣說有點害羞,拓馬這樣告訴我們。


我真的很拼命。因為對大人下命令還是我出生以來第一次。雖然我會想說要是我沒聽祖母的話帶著遊戲機逃跑就好了,不過大家都能獲救真的太棒了」


拓馬小弟弟拯救了颯汰和明美女士性命。才十歲大的的他為什麼能夠迅速確實的做出行動呢?


拓馬小弟弟是這麼分析的。


之所以能迅速去避難還有另一個理由,那就是他的弟弟、颯汰小朋友的存在。


平常拓馬總是跟小四歲的弟弟颯汰吵個沒完,但當時他卻強烈感覺到「能夠保護年幼弟弟的就只有我了」


「雖然平常總是不斷吵架鬥嘴,但從颯汰出生以來我們就一直一起生活,未來也想和他一起活下去,我覺得我一定得要努力,所以我才會帶著颯汰拼命跑上階梯。因為震災我們失去了很多東西,但我瞭解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保護自己和颯汰的性命,拓馬小弟弟將學校所學奮力實行。


雖然家人全都平安無事,但拓馬小弟弟的家,卻從地基整個被沖走。這個景象拓馬小弟弟在避難道路上一直目不轉睛凝望著。明美女士至今都還清楚記得當時拓馬的模樣。


「大大顆的眼淚呀一顆一顆掉下來,他的手抓著欄杆目不轉睛凝望著一切,他不發一語忍耐著,就只是讓淚水不停流下,不斷看著自己的家被沖走……」


想到拓馬小弟弟那樣的心情,我們思考著是否不該向他詢問當天的狀況。但卻從拓馬小弟弟的口中,說出了我們沒想到過的話。


他說:「我想要說出那天的事情,我也覺得能親眼見到海嘯是很值得慶幸的。就算回到三月十一日當天,我還是想要再一次見證海嘯留下記憶」。


為什麼會這樣想呢?


「因為我覺得必須要將海嘯有多可怕傳達給之後的孩子們知道。等我長大有了自己的小孩,我也會告訴他們海嘯是多麼可怕,並教導他們『一定要馬上逃跑才行!』。如果不好好教導他們,小孩會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或許就會沒命吧?!我想要把我所經歷過的事情,全部都傳達出去」。




那天的老師們

「但願明天不要成為最糟糕的一天」


三月十一日,由於釜石小學學期末縮短上課時間,校園內就只剩下幾名正在準備畢業典禮的學生,其餘大部分的孩子們,一過中午就放學了,老師們則有許多人正在職員室辦公。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時間下午兩點四十六分這個時刻默默到來。


加藤校長立即關掉校長室的煤油暖爐,進入緊鄰在旁的職員室。老師們對於這場不尋常的劇烈搖晃,每個人都面色鐵青。


日本時間下午兩點五十分,小鎮中的防災無線電響起。


「目前氣象廳針對岩手縣沿岸發佈了大海嘯警報,預測海嘯最高將超過三公尺以上。提醒大家關閉火源,人在海岸附近的民眾請就近前往高台等避難場所避難」


「海嘯要來了!」


職員室籠罩在緊張氣氛中。


孩子們此刻在哪裡呢?最後離開學校的那個孩子和那個孩子,應該還沒到家吧……。老師們心中不安的情緒越來越強烈。


但也不能貿然離開學校一個一個尋找孩子。由於釜石小學是釜石市指定的避難所,也必須準備好接收前來避難的民眾。


「來進行避難所的準備工作吧!因為天氣很冷,要穿上夾克,並別上名牌!」


一邊在心中祈禱孩子們平安無事,一邊按照加藤校長的指示行動。由於體育館剛打完蠟地板還是濕的,因此決定改將避難民眾引導到大的教室去。為了禦寒,從倉庫搬出了暖爐、在地板上鋪上地毯、並張貼出引導公告等,老師們各自判斷,迅速展開行動。


加藤校長則走向校門前被稱被稱作是「上學坡」的坡道,指引避難民眾。不一會兒,就聽到有名男性義消大喊「快逃!海嘯來了!」。一轉頭望向小鎮,加藤校長頓時感到不可置信。宛如從國道那側傾洩溢流的惡水橫流而來,這是前所未見的大海嘯!上學坡下開始捲起漩渦。


「啊,那裡有人!」


「不能過去救!」


「那裡好像有人溺水了!!」


轉瞬間水量遽增,轉變為濁流以駭人的聲勢席捲而來。無論是房子或車子,都以令人驚訝的程度輕易漂浮起來被沖走。


時任三年級導師的外館千春老師,能做的只有不斷祈禱,「大家快逃啊,拜託快逃走!」。


時任二年級導師的室明美老師,則是感受到無以名狀的憤怒,「為什麼偏偏是今天提早放學…….」。


釜石小學中有不少孩子的家靠近海邊,老師們已經做好「會有最糟糕情況」的心理準備。


入夜以後,進入學校避難的民眾人數不斷增加,其中也有人來到這裡時是全身濕透。倉庫內一百條儲備毛毯迅速見底,老師們拼了命湊出學校裡所有毛巾。不過這樣還是不夠用,就能布幕也都拿出來湊合著用。


避難民眾當中雖然也有釜石小學的孩子,但大多數的孩子們卻都還無法得知他們的安危。同時也開始傳出「在郵局前,看見有穿著釜石小學體育服的小女孩被沖走」這樣的傳言。


為了尋找自己的孩子,有家長們繞山路趕來。有人得以與平安無事的孩子相見,也有人因為找不到孩子而放聲大哭。有人打算前往下一個避難所尋找,雖然被周遭的人制止說:「太暗了很危險,等到早上再去吧!」,但還是獨排眾議、執意前往。


日本時間凌晨兩點鐘,老師們的不安和緊張達到頂點。就算坐在職員室的座位上打算小睡片刻,但根本沒有人有辦法睡著。


時任四年級導師的佐藤淑子老師,她自己的兒子昌苑小弟弟是釜石小學一年級的學生。當天應該是在安親班接受課後托育,但卻聽聞前來避難的人說:「安親班附近被海嘯破壞殆盡了」。


「那孩子絕對逃走了!」因為深信這一點,而強忍住淚水。


「但願明天不要成為最糟糕的一天……」


老師們在祈禱中徹夜未眠。


那個夜晚,小鎮中燈火全滅,漆黑的小鎮上只有星星閃爍著美麗的光芒。




靈魂人物──片田敏孝教授

三陸沿海地區至今曾屢次被海嘯侵襲,像是明治三陸海嘯、昭和三陸海嘯等。二〇〇三年發生地震時,日本氣象廳發表「沒有造成海嘯危險」的資訊,是在地震發生十二分鐘後。片田教授原本認為在這段時間內,居民會前往高台避難。


然而實際上卻並非如此。片田教授從仙台市到岩手縣宮古市進行避難狀況調查,竟得知幾乎沒有人去避難。


在這之中讓片田教授倍感衝擊的,是宮城縣氣仙沼市的資料。氣仙沼市過去在明治三陸海嘯中曾有五百一十二名居民罹難,而在二〇〇三年的地震則出現了震度五強的劇烈搖晃。儘管如此,為防範海嘯來襲而儘快前往避難的居民卻僅僅只有百分之一點七。雖然有超過八成的居民在地震後「想起海嘯」,超過六成的人認為「海嘯會來」,但卻基於「海嘯雖然可能會來,但應該還好吧」這類的理由沒去避難。


危險迫在眉睫卻認為「自己不會有事」這樣的人類心態,被稱做是「正常化偏見(normalcy bias)」,這是發生災難等狀況時導致延遲避難的主要危險因素。


「這樣的狀態若是置之不理,當有一天海嘯真的來襲時,絕對會造成重大災難。身為一名防災研究者,我絕不能置若罔聞」


感受到強烈危機感的片田教授,決心認真深入海嘯防災領域。但如果要將三陸沿海全都包含在內,範圍未免太廣,因此他的目標是,以某處達成「零罹難者」為標的,完成海嘯防災的雛形,進而將之推廣到三陸各地區。


當他向三陸各地方政府提出「要不要一起進行海嘯防災教育」的提議時,舉手贊成的就是釜石市。除了釜石市之外的地方政府,據說幾乎都沒有什麼反應。


「防災演講會」嚴峻的現實


決心這樣做的片田教授,從二〇〇四年起擔任釜石市的防災、危機管理顧問。他思考如何在提高對海嘯防災意識的同時,也能創造出無論經過多少個世代只要遇上災難,都以「逃跑是理所當然」的想法面對的「文化」。


他首先以針對大人舉行海嘯防災相關演講會為起頭。


在釜石反覆舉行演講會的某一天,一位到場的老先生向片田教授打招呼。


「教授,今天的演講內容也非常容易理解。我啊這次已經是第八次來聽您演講了,您每次的演說都很棒,讓我非常感激」


片田教授邊回答「謝謝您」的同時,內心卻悵然若失。


「來聽演講的,每次每次都是同一批人。因為還會特地來聽演講,應該是原本就對海嘯防災意識比較高的一群人。然而事實上,不來會場的那群人,他們的防災意識如果無法提高,就不可能達成零罹難者的目標。特別是要如何增加年輕世代的參加者是重要課題」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不來聽演講的多數人加深對海嘯防災的概念呢?片田教授感受到與不想來會場的人之間建立「溝通工具」的必要性,他想到的是「孩子」。他認為若是倡導「讓孩子放心安全」的海嘯防災教育,就能喚起父母或老師等大人的關心。


以「孩子」為對象,還有另一大利基。孩子們過十年會成為大人,二十年後就是父母,如此一來就能創造出具有防災意識的家庭,在這樣的家庭下長大的孩子應該也會自然而然提高防災意識。海嘯防災觀念在家族中延續,進而也能在地區扎根。


如此一來,以「十年為單位的防災」為長期努力的目標,片田教授決定將作法轉向「以孩子為對象的防災教育」。


不對防災教育感興趣的教育第一線


片田教授迅速在釜石市內的學校巡迴,想「推動海嘯防災教育」,但反應卻不熱烈。部分原因在於老師們多數出身內陸地區,感受不到海嘯防災的必要性。再加上在教育現場還得處理綜合學習課程等,有很多人指出「已經沒有把授課時間分給防災教育的空間」。


倍感困擾的片田教授,於是造訪釜石市的教育委員會,向河東真澄教育長(時任)懇切說明海嘯防災教育是何等重要。也許由於河東教育長是出身釜石當地,對於過去海嘯造成的災情慘況也非常清楚,於是他馬上答應片田教授。


說到這裡有些離題,震災後我曾多次拜訪河東教育長。他是位目光銳利、具有威嚴的優秀教育者。在教育現場受到霸凌之苦而自殺等,有許多孩子的生命因此被奪去,對於如何處理這類事件不得不抱持著懷疑的教育委員會有很多,但河東教育長所領導的釜石市教育委員會,卻認為讓孩子培養「守護生命的能力」才是教育的原點。


我們在此想要註記下「釜石奇蹟」誕生的背景,正是由於有這樣英明果斷的教育委員會。


回到正題,二〇〇六年一月二十三日下午,河東教育長在釜石市內所有中小學停課的同時,以職務為由,強制所有教職員參加片田教授的海嘯防災演講會。


因為這個契機,釜石開始大動作進行海嘯防災教育。


老師們的認知改變了


演講會中,片田教授對老師們提出這樣的疑問。


「從過去的統計來看,海嘯必然是在孩子們還活著的時候來襲,但如果防災意識持續像現狀如此薄弱,真的有辦法保住孩子們的性命嗎?國語、數學等學科的學習當然很重要,但比起任何事情更該優先重視的,難道不應該是讓孩子們培養『自己的性命自己救』這樣的能力嗎?」


片田教授此番言論,成功說服老師們。演講會之後,以位於沿海地區的小學老師們為主,著手成立海嘯防災教育研討會。


雖說開始致力於防災教育,但老師們本身卻也不具備海嘯防災相關的專業知識。因此他們決定按照年齡,將孩子們分成小學一、二年級,小學三、四年級,小學五、六年級,國中一~三年級這四個年齡層,開發出適合各年齡層的教材。老師們定期聚會,在請教片田教授建議的同時,也討論如何教育能夠提高孩子們的防災意識。







 

關於我們 | 隱私權政策 | 合作計劃 | 徵人 | 客服信箱 | RSS訂閱 | Facebook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56號六樓